Saturday, June 8, 2019

【MAGGIE ELYSIA|美善家の旅行教養】透過旅行,豐富經驗、機會教養






從孕期就給予各方面刺激,一善的五感高度開發,特別sensitivity

孩子看到沙坑大多興奮不已,ELYSIA卻是一腳踩下,驚嚇彈起,像無尾熊緊抓著爸媽呼喊:「腳好刺,我不要下去沙坑」!

『慢教養』,是我對一善害怕從事的,採行「放慢、陪伴、等待」的教養法~

剛開始,我讓她坐在沙坑外的乾淨椅子,看我在沙坑裡,玩得很開心

幾次後,我將挖沙工具,遞給椅子上的她,牽著小手勺沙倒進桶子裡

再過一段時間,我提桶子裝水,天氣熱,我測試性將涼涼的水倒在小腳ㄚ,觀察她的變化

看著她表情和肢體漸漸放鬆,「她在沙坑外,我在沙坑內」,我伸出手邀請她,慢慢地將小腳掌輕踩在沙上,適應那感覺

現在的她,很愛玩沙

端午連假,抵達小琉球,ELYSIA聽到教練說明,划獨木舟要赤腳,且內外褲都會濕掉,她立刻掉頭說,「取消,我不想玩」

因乾淨衣物都放在行李留在東港,我先安撫情緒,動腦筋提供她「乾爽方案」。脫外褲,只穿內褲,上岸脫濕內褲,沖洗後再換乾外褲。

女兒知道,她這媽決定好的事情很堅持,不管出什麼招,媽就是有方法變通應對。ELYSIA勉為其難地接受我的提議,暫時忍受身體不舒爽的感覺

獨木舟返程划回基地時,她已玩開了並要再多划一下

『旅行是讓孩子體驗非日常,豐富人生經驗,更是最佳教養機會』

對於high sensitivity氣質的孩子,需要「放慢、陪伴、等待」,讓她透過「體驗、調適、發展」出新的適應力,並給予鼓勵。觀察長大過程,一善的調適速度也一次比一次快又好!

#IGmaggieloveelysia

No comments: